Custom Search

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DIY自製環保捕蚊器

個在網路流傳的小秘方,激發了小學生實驗靈感,經過不斷嘗試,成為真正的環保良方!台北市永安國小師生從網路偏方得到靈感,利用資源回收(網站)的寶特瓶,以及不到2.5 元的成本,製造出「環保捕蚊罐」,放在地下室,一罐最多

可抓到超過1427隻蚊子,連環保專家都驚歎不已。
「環保捕蚊罐」的環保之處,不只在利用資源回收的廢寶特瓶,更因這種捕蚊法不需使用化學的殺蚊劑無毒又安全。學生估計,只要有五分之一的人改用這種環保捕蚊法,每年全球就可省下10億元新台幣的購買殺蟲劑費用。
其實很多人都曾收到過這則網路偏方的電子郵件,指出只要在室內放一小盆水,再加點洗衣粉,蚊子就會全部溺死在盆中。永安國小學生郭家安的媽媽也看到了這則郵件,並付諸實施,雖然效果不佳,但卻激發郭家安動手研究,並在老師徐佳璋指導下,找出真正有效的捕蚊良方。
徐佳璋表示,剛看到這則網路偏方時,就懷疑是什麼東西誘使蚊子前來?是洗衣粉的成分還是香味?結果按網路傳聞操作,三天只抓到11隻蚊子,把洗衣粉濃度調高後,三天只抓到一隻蚊子,效果並不好。
因 此,師生動手實驗,希望找出更有效的誘蚊法。蚊子會被吸引嗎?試試看暖暖包。蚊子會對不同顏色有反應嗎?試著用不同顏色寶特瓶來誘蚊。捕蚊罐放置的高度是 否有差異?把捕蚊罐吊高到蚊子飛行高度試試看。學生還試過用蜂蜜、蘆薈、黏鼠板膠來誘蚊或黏蚊。最後發現,蚊子會受到二氧化碳及黑色吸引,即利用發酵糖水 會釋出二氧化碳的原理來製造捕蚊罐。
徐佳璋表示,「環保捕蚊罐」研發成功後,曾創下單罐一周內在地下室停車場捕獲1427隻蚊子的紀錄;另一次測試放置九罐捕蚊罐,更共抓到超過五千隻蚊子。徐家安回憶整個實驗過程,最「苦」的就是撈出一坨坨的蚊子屍體,計算到底有幾隻。
而這項成果不但讓永安國小這群師生獲得全國科展特優,並在環保署舉辦的2005年全國環保創意競賽中得到佳作殊榮。有人質疑蚊子會不會再度飛出?糖水罐反而成了「養蚊罐」?徐佳璋指出,只要上下半部的寶特瓶密合,蚊子絕對「只進不出」,還有一些小果蠅也會死在裡面。
但 此捕蚊罐也有局限。徐佳璋表示,並非100%的蚊子都會被誘引,在人多的環境,即使放了捕蚊罐,仍免不了有人被叮咬;捕蚊罐使用效果最佳地點,是在停車 場、地下室等蚊子較多的室內場所。 尤其是近年來,即使有寒流、強烈冷氣團來襲的冬季,仍有地下家蚊(溫帶家蚊的一種)作怪,出沒地點多集中在地下室,最適合使用環保捕蚊罐來展開抗蚊大作 戰。
「蚊子專家」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黃基森十分肯定「環保捕蚊罐」,認為它有學理根據,不少市售的捕蚊器就是利用散發二氧化碳來 誘蚊,只是一般捕蚊器多半價格高昂,如能廢物利用,意義更佳;但要注意的是,不同酵母菌對不同品種的斑蚊、家蚊誘引效果可能還有差異。


DIY新鮮水果醋飲

DIY的水果醋是以現成的醋浸泡新鮮水果一段時間,使水果的營養與風味與醋結合,作出不同口味的水果醋,因此所選用的醋不同,作出來的水果醋風味也會有所 差別,常見的醋有工研醋、糯米醋、糙米醋、高梁醋等等,原則上不論是哪種醋都可以浸泡製作水果醋,不過醋本身有天然釀造和化學製作的差別,選購之前最好先 詳細的參考成分說明。

1165938342.jpg

蘋果美顏醋

料:新鮮蘋果半斤,檸檬1顆,陳年醋或糯米醋600ml,玻璃罐1個。
做法:
1:將蘋果和檸檬清洗乾淨,用幹布或紙巾拭幹水分。
2:把蘋果削皮去核切片,檸檬切成薄片,放進玻璃罐裏,加入醋後加蓋密封即可。
3:置於陰涼處,約半個月後,即可飲用。
功效:加入檸檬,可以增加蘋果醋的風味,而蘋果醋則有美容纖體的功效。(這個好象沒什麼
不宜食用的吧)


青梅消脂醋

料:青梅1斤,陳年醋600ml,麥牙糖半斤,玻璃罐1個。
做法:
1:將青梅洗淨,挑去果蒂,用幹紗布擦幹。
2:先加入一些醋,把麥芽糖和罐中的醋搖勻,再把青梅放進玻璃罐中,加入剩下的醋加蓋密封。
3:置於陰涼處約2個月後即可食用。
功效:能改善便秘、增進食欲、促進新陳代謝,還能消脂去油,對於口臭、高血壓、糖尿病等,
都有助益。
注意:空腹不宜,胃不好或有胃潰瘍也不宜食用


香柚檸檬醋

材料:檸檬1斤,葡萄柚1顆,清醋1000ml,玻璃瓶1個。
做法:
1:將檸檬、葡萄柚徹底洗淨,以乾布或紙巾擦幹。
2:將檸檬和葡萄柚兩端的蒂頭去除,連同皮一起切成薄片,放進瓶中,再加入清醋,加蓋密封。
3:置於陰涼處,每天輕輕攪拌一次。7天后把水果從瓶中取出,即可飲用。
功效:有消脂瘦身、促進新陳代謝等效用,並能改善便秘、關節炎等,而檸檬富含維生素C。對
美白、預防黑斑有益。
注意:宜空腹喝。體制虛冷不適宜飲用。


製作方法及注意事項:

1.再製醋的材料是1瓶醋,1斤水果,再加半斤冰糖或麥芽糖.
醋可到有機店買糙米醋等有機醋,或到大賣場買陳年醋.
(約是有機醋一半價錢)千萬別買到化學醋.

2.水果可選用柑橘類.漿果類.鳳梨.蘋果.檸檬.梅子等.
製作前都要清洗乾淨,並將水分充分濾乾.(鳳梨.蘋果.檸檬.
柑橘需切片,但不削皮喔)

3.盛裝容器務必用可以密封的廣口玻璃罐或陶製容器.

4.一層水果,一層冰糖交互放進容器中,最後倒進釀造醋,把瓶蓋
蓋緊,貼上日期標籤,放在陰涼通風處,靜置半年即可食用,等待
一年以上再開封,風味更佳.

5.容器大小要適宜,要保留一點空隙.(發酵會產生氣體)但也不能
太大.

6冰糖多寡可視水果糖分多寡增減.

7.水果渣不要丟掉一樣可以沖開水飲用喔

可以調整體質、幫助消化的水果醋是最佳的營養強化劑,口味變化多、製作與飲用方式簡單,自己動手作更是喝的健康安心又樂趣無窮!

酵素食品是給細胞吃的營養

作者﹕文/ 黃伯誠 (教授/台灣)

酵素在現代生活已經耳熟能詳,但酵素是甚麼呢﹖酵素或稱之為酵素食品,是提供給細胞所需營養的。


人體由60兆細胞所組成,包括200多類的細胞。如果身體細胞健康,器官就健康,器官健康,身體就不會發生問題。細胞的運作,需要各種營養,並藉由所吃的食物轉化成細胞運作所需的能量。現代人的飲食肯定無法自然且均衡,透過酵素食品,來補充細胞所需的營養就是酵素食品最主要的作用。

細胞的大小比頭髮小1萬倍,細胞吸收營養有一個特性,就是一次補充、多樣補充。所謂「一次補充、多樣補充」就是細胞要運作需要許多種類的原料(營養素),而且最好能夠一次補充足。每個細胞所需的營養都不多,但種類要足夠。若細胞所需的營養缺東缺西,細胞就無法正常運作、器官就會出問題、身體健康就亮紅燈。就像是我們煮菜,少了鹽、少了糖...一道美味的菜就做不成。

酵素一詞由日本流傳過來,並延用已久。但醫生、營養學家、廠商所講的酵素並不相同。醫生所講的酵素是存在細胞內的新陳代謝酵素,而營養學家所講的酵素是腸胃內的消化酵素,健康食品的酵素兼俱兩者。所以常常發生雞同鴨講的情況。

酵素食品從蔬果利用菌種螯合而成,用有益菌代謝轉化蔬果的營養,同時此益菌更產生出原本蔬果外的營養素。而且這些透過益菌轉換的營養都是小分子的營養,我們稱之生物能量。酵素食品除了小分子營養素(生物能量)對細胞的補充外,還包括了消化酵素的補充及有益微生物對腸胃道菌叢生態的維持。


坊間常說吃酵素補酵素是一知半解的說法。吃酵素食品可以補充消化酵素以維持酵素機能的正常,卻不能補充細胞內的新陳代謝酵素。細胞內新陳代謝的酵素只能藉由提供營養素給細胞,讓細胞自行合成一途,酵素食品正是提供細胞產生新陳代謝酵素的前驅物。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DIY自製環保垃圾酵素

環保垃圾酵素

如果所有的人都把白己家裏的垃圾轉化為有用的垃圾酵素,酵素擁有三種功能,即分解、組合與轉化,在溫室效應中,酵素不只是可變成臭氧(O3),不僅保護臭氧層,而且會使人類生活在沒有毒害的空氣裏,食物也將是遠離毒素的,可降低地球溫度。



一. 制做環保垃圾酵素的比率和做法:

材料:

黑糖/黄糖:0.5k

鲜垃圾(果皮樹葉廚餘):1.5kg

水:5 liter


做法:

1. 首先把水和黑糖順時方向攪均後再放入菜渣/果皮,需留一些空間讓它發酵。

2. 必需發酵至少三個月。在釀制過程不需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需將容器蓋好。

3. 需讓黑糖水蓋過垃圾,把浮在液體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體中。

4. 垃圾液應該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昧。

5. 如果液體呈現黑色,即是腐敗不成功了。

6. 如發現蒼蠅卵,不必擔心也不用對它進行處理。

7. 發現家裏的蒼蠅不見了,這因釀制過程的化學反應會把蒼蠅扼殺在搖籃裏。

8. 釀制完後的垃圾渣可以拿來曬乾,攪碎後埋在土裏作肥料,或者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鮮垃圾再次釀制垃圾酵素。


垃圾酵素的功用:


1. 酵素肥料,有效分解土壤內含之營養份,供根部吸收 1cc 酵素: 100cc 水
2. 酵素殺蟲劑(昆蟲)有效抑制病害發生。 1cc 酵素: 1,000cc 水
3. 藉著益菌分解,可以將有機臭分子完全去除,不同於使用任何化學除臭劑或方香劑 。1cc 酵素: 200cc 水
4. 中和土壤酸鹼值,活化土壤。 1cc 酵素: 500cc 水

5. 洗髪液,沐浴露,洗衣液,洗碗用。 1cc 酵素: 1cc洗潔液 : 10 水

6. 除臭藉著活菌分解可以去除有機臭分子,達到完全除臭功能。1cc 酵素: 200cc 水

7. 固體排泄物分解快速氧化分解排泄物,同時也能分解一般不易分解的界面活性劑與油脂、紙類等,是解決臭味、固化物、堵塞滿溢困擾的最佳選擇。1cc 酵素: 200cc 水
8. 馬桶活菌清潔深入馬桶、瓷盆細微之處,分解有機殘垢並形成生物薄膜減少水垢附著,清洗後光潔如新。長期使用,可消除管路上沉積物,保持馬桶暢通。

9. 排水管維護清潔可氧化分解堵塞於排水管的有機物及附著充溢油脂截留槽的污染物對脂肪、蛋白質、澱粉、纖維素及清潔劑等有機物皆可有效氧化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