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 Search

Monday, December 15, 2008

云水谣古栈道





拐个弯,是通往另一世界遗产地 怀远楼 的水路——长教溪+古栈道(目前已经被当地政府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

我们来到了长教溪水路,眼前便是小木桥。

此桥上游的水中央是绿油油的草地有两三只水牛在尽情的吃草。

桥下溪水长流,水上远处有鸭子一群,这里溪岸上戏台一座,戏台边里侧有座

城隍夫人庙“必应宫”,宫后便是土楼群、榕树以及最远处的峦山、天空。这里的

一切构成的画面很是诗意。

走过木桥,就踏上了著名的长教古栈道(古栈道依水民居属长教官洋村)。

以下是走在长教溪岸边古栈道的风景历历在目——

城隍夫人之“必应宫”

来此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必应宫“上楼桥”,有桥下游泳的小孩子刚走上桥,桥下还有两位小哥哥游泳,令我羡慕。

幽幽古栈道—— 我看着你拍她

榕树上的“蛇头”,不相适应的“蛇身”

溪流水爽鸭先知

淌过“石跳子”,溪对岸上方的公路,公路上有“德润教学楼”,是由一群台湾宗亲捐建的。

台湾简氏祖宗就是在长教,若干年有回来祭祖一次。

此座学校以前叫“县长教中学”,如今学生少了,中学生并到南靖三中,这学校改为“县长

教小学”,有人开玩笑说这里县太爷教学级别也越来越低了。

跨越溪流两岸的“石跳子”,《云水谣》里就有这个镜头

古栈道上的“广居楼”。走的古栈道上了过半了,“广居楼”如果是个茶楼驿站,就可以

休息片刻。—— 离开想象中的“茶楼驿站”广居楼,我们沿着古栈道继续前行,远处再两棵榕

树,就会到了石头拱筑的官洋古桥。


一直想玩水, 终于有机会和另一小朋友在两大姐姐的陪伴下湿身,这里的水清澈而凉爽。

官洋古桥到了。我们看到“拱桥溪水人家,古道老人与狗”。

曾经的繁荣古街,附近几个镇来前来赶集,如今这里叫“长教古圩”。我想,经过一方修缮,

未来的一条“民俗文化古街”可以以复古的新面貌欢迎游客。

拜拜榕树下的“土地公”

陈坤哥哥曾经在这小桥上赶过鸭子,桥边见背画夹的若萱姐姐(见网站首页大图)。(《云水谣》

拍摄地之一,听说还有来拍续集)

溪水里游泳太好玩了,看着羡慕。

这里也有“石跳子“老爸抱着我淌过,我们将前往”怀远楼”

回头看看长教的溪水柔情

南靖长教:幽古神奇的古村落

2008-07-10 14:55:47 来源:福建日报




记忆中的老水车



垂钓

百年榕树

电影《云水谣》讲述了一个震撼人心的爱情故事,影片中热血青年陈秋水的家“西螺”就在南靖县梅林镇长教村。

长教古村,是闽南语系与客家语系交融之地,是一个幽古神奇的地方。古村四面环山,纵横10余里,汩汩流淌的长教溪从村中蜿蜒穿过,留下一滩滩绿草、一湾湾碧水,然后流向远方的山峦。

踏入长教村,那幽长的古道、百年老榕树、神奇的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宁静超然的感觉。村落中,溪岸旁、榕树下,一条条古老的鹅卵石小道交叉穿 梭,在静默中浸透着神秘与苍茫。这些古道虽然有的已经坑洼不平,甚至已渐渐被人们所忽略和忘却,但光滑的石子依然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长教人的悲欢离合以及梦 想与渴望。曲径通幽,漫步其间,土楼胜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情趣盎然。溪岸两边,由12棵百年老榕树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老榕树盘根错节,枝繁叶茂, 历经沧桑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老榕树的根虽然旁引斜伸,但都没有长“须根”,据说是罕见的小叶榕树。坐在老榕树下,听溪流潺潺,沐乡风徐徐,看淳朴安 闲的乡民走过,一种亲近乡土、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长教,每走一步都有文化的痕迹,每看一景都有历史的回声,那老街、骑楼,就像陈年美酒,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愈发醇厚。长教的旧圩尾,有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 构房屋,那就是长教的老街市了。房屋底层临街是店铺,大多保留着木板墙的特点,上层多为住房,两层之间以木质屋檐挑向街心,作为底层店铺挡雨遮阳之用,一 如闽南的骑楼。店面一间连着一间,依然可以看出这个700年小山村当年的繁华景象。时至今日,这条百年老街上还有食杂店、理发店、打锡店、药店等,只是有 些空荡寂寥罢了。

盈盈山水间,40多座土楼星罗棋布在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构成长教一个神奇的亮点。酷似城堡的和贵楼是目前唯一一座5层方形土楼,被誉为“中国最高的 土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楼的外围后高前低,错落有致,显得格外壮观。与和贵楼相距仅1公里的怀远楼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土 楼,楼内建有精巧秀气的“四架三间”上下堂五凤楼模式的楼中楼,室内彩绘众多,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图案多为龙凤狮虎、日月星云、花鸟鱼虫等,栩栩如生。 门窗、梁柱上楹联诗对随处可见,如“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寓意深远。

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使长教村日益焕发出迷人的风采,一些电影电视导演、制作人时常到此取景拍片,长教村因此屡屡上镜,风光无限。中央电视台 著名导演陈家林2002年曾率电视连续剧《沧海百年》摄制组到长教拍摄外景,陈家林导演说:“我正是看中南靖县长教村特有的民俗风情和保存完好的土楼民居 建筑,才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地拍摄的。”《沧海百年》的许多街道、商店、搏杀镜头都是在长教完成的,你瞧,那河边的茵茵草地上,厮杀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那悬 挂着的各种招牌、幡旗,看上去和台湾小镇的老街一模一样。

长教被净化的山水,总是平静地伸开双臂将人们拥入怀中,让人忘却烦恼,品味抒情舒心的心境。(简清枝 谢华章)